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彭桓武科教中心量子论坛第二百三十六讲:高频引力波电磁响应探测方法

发布人:日期:2022-11-12浏览数:

报告题目:高频引力波电磁响应探测方法

报  告 人:韦联福 教授,西南交通大学

研究方向:量子信息、引力物理和精密测量物理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3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量子楼410报告厅

报告摘要:

与基于激光干涉探测中、低频引力波力学潮汐效应不同,高频引力波的探测利用超高磁场中引力波的电磁响应和微波频段的单光子探测技术。本报告介绍西南交大、重庆大学、中山大学和西华师范大学等联合项目组在高频引力波可观测物理效应、探测装置原理论证和原型探测系统构建等方面的系列研究进展,并对未来高频引力波电磁响应探测的实验研究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

韦联福,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博士毕业于西南交大电气化专业,曾任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中山大学和东华大学,现任西南交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量子信息、引力物理和精密测量物理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已发表论文两百余篇,SCI他引两千多次,拥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