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彭桓武科教中心量子论坛第二百四十讲:微纳结构光传输与应用

发布人:日期:2023-03-21浏览数:

报告题目:微纳结构光传输与应用

报  告 人:董建文 教授(国家优青、青年长江),中山大学

研究方向:微纳光学超材料光场调控物理与应用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下午16:00-17:00

报告地点:量子楼410报告厅

报告摘要:

人工微纳结构通过设计亚波长人工单元的几何构型和特定的排列方式,能够突破天然传统材料的性能局限,在片上传输和面外传播方面均能实现微纳光场的多维度精准调控,适用于高性能多功能集成的便捷式平面光子器件。为此,围绕微纳结构,我们在原理方法、材料结构、微纳制备、器件测试、应用集成等展开研究。提出光能谷-赝自旋耦合新原理,在光子晶体中实现多种赝自旋单向传输。提出拓扑微纳光学新方法,在非零贝里相位的能谷拓扑光子晶体中实现超宽带抗散射传输。提出非零扎克相等两种拓扑微纳微腔、集成成像用超透镜阵列等新器件。上述微纳结构原理与应用将在光场3D显示、VR/AR、显微内窥、计算光学成像、片上光互联、片上激光器等新一代微纳光子集成芯片领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报告人简介:

董建文,中山大学教授,2020年度教育部青年科学奖(物理学科唯一),入选2016年青年长江、2015年国家优青。长期围绕微纳光学超材料光场调控物理与应用开展系统研究,形成了微纳拓扑集成光子器件、微纳超透镜与成像技术等方向。主持国家重点项目、重点研发课题、广东省卓越青年团队等项目。发表论文> 130篇,含Nature Materials等Nature子刊 4 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6 篇、National Science Review 1篇、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4篇。发表含30页长文综述Laser & Photonics Reviews等综述论文7篇。成果中7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6篇他引>100次),获2017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现任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