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彭桓武科教中心量子论坛第二百四十二讲:LHCb 实验上的味物理反常——间接寻找新物理

发布人:日期:2023-03-27浏览数:

报告题目:自旋电荷诱导转动黑洞的自发标量化

报  告 人:何吉波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

研究方向:量子色动力学,双重味重子

报告时间:2023年4月4日(星期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量子楼410报告厅

报告摘要:

LHCb实验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四个大型实验之一,其主要物理目标是通过精确测量重味强子的衰变性质来间接寻找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主要介绍LHCb实验观测到的一系列味物理反常,包括近期发布的底介子衰变中轻子普适性检验和底重子稀有衰变分支比测量结果。

报告人简介:

何吉波,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研究员、长聘教授。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8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2008-2012在法国直线加速器实验室(LAL)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2015作为CERN Fellow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工作。2015年底回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主要开展量子色动力学(QCD)的实验研究,和通过精确测量底强子衰变性质来间接寻找新物理。2017-2022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课题“双重味重子寻找”的负责人,在国内理论物理学家们长期强有力的支持下,带领LHCb中国组主导了双重味重子的实验研究,其中双粲重子的发现入选了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中担任过集中预选择协调人、“底强子与夸克偶素”工作组召集人和LHCb实验编委会委员等。更多信息请参见个人主页:http://people.ucas.ac.cn/~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