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博士后流动站 >> 正文

博士后流动站

发布人:日期:2016-11-12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授予于2003年11月,其招收博士后的一级学科“物理学”所涵盖的二级学科包括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等离子体物理、基本粒子与核物理、无线电物理和声学等。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依托的学科始于1938年 的国立师范学校的物理学科,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1990年理论物理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国务院批准理论物理为博士授予权学科,2000年凝聚态物理被批准为博士授予权学科,2005年“物理学”被批准为博士授予权一级学科。1995年“非线性物理学”被评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0年“理论物理”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学科。 2011年“理论物理”被评为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量子调控方向主要研究内容量子调控就是探索新的量子现象, 发展量子信息学、关联电子学、量子通信、受限小量子系统,构建未来信息技术理论基础,具有明显的前瞻性。 重点研究: a、量子通信的载体和调控原理及方法; b、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论中的基本问题(如: 量子纠缠、量子信息熵、量子测量等); c、受限小量子体系的新量子效应;d、量子调控表征和测量的新原理.

原子与分子理论方向主要研究内容:a、原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与量子信息,原子孤子激光研究; b、运用核磁共振技术,进行量子计算理论和实验研究; c、囚禁原子、分子和离子与激光相互作用中的混沌、孤子等非线性现象研究; d、开展外场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实验研究; e、量子自陷理论计算多原子分子高激发态振动能谱,揭示其动力学行为特征的研究; f、对大分子物质胶体、微乳液材料和胶球原子分子模型进行理论研究。

非线性理论方向主要研究内容:a、孤子微扰理论及其应用;b、混沌控制理论及其应用;c、非线性物理系统的稳定性分析;d、流体力学中的孤子与混沌现象。

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方向主要研究内容:a、黑洞量子信息、 黑洞热力学、黑洞熵的统计起源等问题的研究;b、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的严格解及引力效应;含场方程的严格解,恒星、星系、星系核以及宇宙的相对论引力效应的研究; c、引力的量子化,量子光锥涨落,量子引力效应实验观测的探讨。d、量子引力效应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e、黑洞的经典和量子性质的研究。

凝聚态物质与新效应方向主要研究内容:a、量子计算机的量子点物理实现研究;b、表面、界面微结构研究; c、介观(纳米)体系的表征与输运特性及其外场控制与操纵; d、纳米材料技术与纳米电子学及纳米电子力学研究; e、(量子)超流体非线性动力学研究。

学术队伍情况

学科拥有一支以国家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为学术带头人,以跨世纪、新世纪人才等为学科带头人,以具有博士、博士后、海外留学经历的中青年教授、副教授为骨干,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创新活力的学科队伍。

本学科在职研究人员38人,其中教授23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博士23人,博士生导师15人,具有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意大利、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做过博士后或开展合作研究经历的13人。 其中1人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 “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人学术著作< <黑洞物理学>>获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1人;1人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计划”资助;4人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一、二、三层次建设。

科研及成果情况

目前本学科共发表SCI论文229篇,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1项,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12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基金2项,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点实验开放基金1项,其它省部级课题35项。此外还承担了国家“973”项目子课题2项,这些项目经费总计达743.5万元。

教学实验设施

学院拥有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的教学科研大楼;教室20余间,其中多媒体教室7间,实验室64间,面积4543平方米,还有教授工作室18间;拥有省内物理学文献资料最齐和计算机网络等技术设备的现代化专业图书资料室,有美国物理学会(APS)全部期刊的电子版和印刷版,以及英国物理学会(IOP) 全部期刊和美国物理联合会(AIP)部分期刊的电子版, 成为国内继清华、北大和浙大之后少数大学拥有APS全部期刊的电子版和印刷版的单位;拥有普通物理、近代物理、电子、通信、现代光学、量子信息、固体微结构、微机机房等先进的实验设施;拥有大型天文台和天象馆。全院仪器设备3039台件,价值1861.12万元。

学科优势、特色:

设站学科在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的量子隧穿、量子信息、量子熵、量子计算实验(与中科院武汉物理数学所合作)、量子微扰理论和原子分子系统中的量子混沌、 孤子微扰理论、固体表面界面特性、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的严格解、黑洞热力学、黑洞量子理论和量子引力等方面的研究均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在国际上也有较大影响。

湖南师范大学博士后流动站覆盖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名 称

物理学

理论物理

现代引力理论与场论

吴浪波

8873066

光与物资相互作用物理

原子分子理论

非线性物理

凝聚态物理

表面、界面与计算凝聚态物理

凝聚态物理中的非线性问题

低维系统与介观物理

纳米材料与催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