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建立可追溯到1938年国立师范学院的理化系。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湖南师范学院成立,创建物理系。1999年物理系与理学院合并,在物理系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基础上创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2002年理学院分院,组建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年信息类学科分出,学院更名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现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学三个本科专业。有教职工131人,其中教授46人,博士生导师38人,副高职称41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89人。近年来,在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引领下,通过引培并举,打造了一支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9人,中科院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8人、湖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自然科学奖)获得者1人在内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等10余项(其中近两年获得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研成果,其中包括2项“国际领跑”,1项“国际并跑”。

学院现有“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学科、“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量子效应及其应用”教育部创新团队、“大学物理”国家级教学团队等国家级平台,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理论物理湖南省重点学科、物理学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量子效应及其应用”湖南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湖南省高校特色专业、物理与电子技术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物质微结构与功能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物理与信息技术”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中科院理论所-湖南师范大学彭桓武科教中心等省、校级平台。物理学科的ESI排名曾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

学院先后与8个国家和地区、15个大学或机构建立合作与交流关系,开展人员交流、教学和科研合作,取得了高显示度成果。

目前在校学生1797余人,其中研究生493余人,学生考研率40%左右。改革开放以来,学院培养了包括3名院士、16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等在内的一大批科技精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正高级中学教师和国际中学物理奥赛金牌教练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学物理教育家。人才培养成效稳居师范院校和地方高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