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信息 >> 物理系教师 >> 正文

单 葳 副教授

发布人:日期:2020-01-06浏览数:


个人简介

单葳,男,2019年至今在名古屋大学小林-益川粒子与宇宙起源研究所 (KMI) 作为客员研究员从事日本超级B工厂SuperKEK对撞机上的 BELLE II实验研究。201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七月加入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7年6月,本人带领湖南师范大学中高能物理研究团队加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III(BESIII)国际合作组,主要从事粒子物理领域奇特态、粲偶素高激发态以及轻强子方向的研究工作。目前是BESIII国际实验组IB成员负责联系人及物理分析文章的审稿人。曾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的身份在国际顶尖杂志《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过重要成果文章,对四夸克态、分子态等奇特强子态的研究以及Zc家族粒子性质的理解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邀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作专题报告。

办公室:量子楼

E-mail: shanw@hunnu.edu.cn

学术贡献

本人参加了国家973项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探测器(BESIII)基础科学实验,通过实验手段研究粒子的基本结构及其相互作用,从而揭示自然界物质的基本构成。利用高能物理实验数据,目前开展的研究工作有:

1. 奇特强子态的寻找与研究

2. 高激发态粲偶素的能谱及其衰变的研究

3. 重子激发态的寻找与研究

本人还曾参与了欧洲核子大型强子对撞机(LHC)Phase 1 GE1/1的升级工作,主要负责探测器端盖高赝快度区域作为缪子判选触发的气体倍增放大器(GEM)电路板(GEB)检测工作,对基于FPGA的电路板研发也有浓厚的兴趣。

欢迎对粒子物理实验、神经网络算法/深度学习、FPGA硬件编程感兴趣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同学与我联系。

教学情况

本科生教学:《高等数学三》2017年秋季 2018年秋季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018年春季

《大学物理实验》2018年、2019年春季

《普通物理实验》2018年、2019年秋季

研究生教学:《粒子物理实验方法》2018年秋季

            《粒子物理实验方法》2019年春季

承担课题

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BESIII实验上e+ e- ->D Dbar (π)π产生的研究", 11805064, 2019/01-2021/12.

2、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科学装置联合项目,“BESIII上Lambda超子激发态和赝标粒子的理论和实验联合研究”, U1832173, 2019/01-2021/12.

3、参与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研究项目,“北京谱仪上粲重子和若干奇特强子态的实验研究”,2018/01-2018/12.

4、主持湖南师范大学校科研启动基金,2017/09-2021/09.

代表性论文

署名发表的科研文章详细列表详见斯坦福加速器中心(SLAC)高能物理数据库INSPIREHEP: https://inspirehep.net/search?p=author%3AWei.Shan.1

主要代表性论文:

Wei Shanet al.“Observation of a neutral structure near the DD* mass threshold in e+e- ->(DD*)pi0 at sqrt(s) = 4.226 and 4.257 GeV”, Phys. Rev. Lett. 115, 222002(2015),

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s Review Letter)上

主要受邀报告及会议论文:

国内大型会议报告(英文):

“Observation of a new neutral structure around the DD* mass threshold”, BESIII Physics and Software

Workshop in Autumn of 2014, IHEP, Beijing

国际大型会议报告及会议论文:

“Exotic Zc states at BESIII”,

XV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adron Spectroscopy, Newport News, USA, September 13-18, 2015

会议文集:AIP Conf. Proc. 1735, 060001 (2016) ; http://dx.doi.org/10.1063/1.4949437

“XYZ states at BESIII”,

19th High-Energy Physic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Quantum Chromodynamics(QCD), Montpellier, France, July 4-8, 2016

会议文集: Nucl.Part.Phys.Proc. 282-284 (2017) 78-82 ; https://doi.org/10.1016/j.nuclphysbps.2016.12.015

获奖情况

2017年 获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2017年 获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6年 获国家奖学金

2016年 获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九届 “晨光杯”优秀论文奖

2016年 获第十四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

2015-2016年 获物理学院博士专项奖

2014年 获光华奖学金

2014年 获首届TeV实验物理暑期学校演讲汇报评比优秀奖

上一条:张乐波 副教授

下一条:罗美兰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