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信息 >> 物理系教师 >> 正文

王 迪 副教授

发布人:日期:2024-04-16浏览数:

个人简介

王迪,男,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202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粒子物理现象学方面的研究,在Phys.Rev.Lett.、 JHEP、Phys.Rev.D、 Eur.Phys.J.C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办公室:理学院625

Email:wangdi@hunnu.edu.cn

个人科研主页:https://inspirehep.net/authors/1816747?ui-citation-summary=true

研究兴趣

粒子物理学是探索物质世界的最小单元及其运动规律的学科。目前对基本粒子现象描述最成功的理论是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但是标准模型不能解释诸如宇宙中的正反物质不对称、中微子振荡、Higgs粒子性质等问题。精确检验标准模型和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是当代物理学研究的前沿。本人主要从事粒子物理理论的研究,主要兴趣如下:

(1) 重味强子,尤其是粲介子和粲重子的弱衰变。

含有重夸克的介子和重子的弱衰变是精确检验标准模型的重要平台。由于实验技术的进步,重味物理在可预见的未来仍是粒子物理学的前沿领域之一。本人在粲强子弱衰变领域做了一系列的工作。

(2) 电荷-宇称对称性破坏。

在当代物理学中,对称性及其破缺支配了物理定律。电荷-宇称(CP)对称性破坏代表正反粒子不对称性,对理解宇宙中的物质-反物质不对称有重要意义。本人与其合作者提出在D介子衰变到中性K介子过程中存在一种新的CP破坏,它来自一种未被考虑过的干涉效应,对于在粲强子弱衰变中寻找新物理有重要意义。

教学情况

本科生教学:《普通物理》、《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

承担课题

1.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D介子衰变到中性K介子过程中的CP破坏的理论研究(No. 12105099),2022.01.01--2024.12.31,主持,在研。

2.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D介子衰变到中性K介子过程CP破坏的理论研究,2018.01-2019.12,主持,已结题。

3.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在D介子系统中寻找新物理,2015.01-2016.12,主持,已结题。

代表性论文

1.Di Wang, Fu-Sheng Yu and Hsiang-nan Li, CP asymmetries in charm decays into neutral kaons, Phys. Rev. Lett. 119, no. 18, 181802 (2017).

2.DiWang, From topological amplitude to rescattering dynamics, JHEP 03, 155 (2022).

3. QinQin, ChaoWang,DiWangand SiHongZhou, The factorization-assisted topological-amplitude approach and its applications, Front. Phys. (Beijing) 18, no.6, 64602 (2023).

4.DiWang, Generation of isospin sum rules in heavy hadron weak decays, JHEP 05, 064 (2023).

5.DiWang, Generation of SU(3) sum rule for charmed baryon decay, JHEP 12, 003 (2022).

6.Di Wang, Fu-Sheng Yu and Cai-Ping Jia, A self-consistent framework of topological amplitude and its SU(N) decomposition,JHEP 09 (2021) 126.

7.Di Wang, Sum rules for CP asymmetries of charmed baryon decays in the SU(3)Flimit,Eur. Phys. J. C 79, no. 5, 429 (2019).

8.Di Wang, Peng-Fei Guo, Wen-Hui Long and Fu-Sheng Yu, KS-KLasymmetries and CP violation in charmed baryon decays into neutral kaons, JHEP 1803, 066 (2018).

9.Di Wang, Fu-Sheng Yu, Peng-Fei Guo and Hua-Yu Jiang, KS-KLasymmetries in D-meson decays, Phys. Rev. D 95, no. 7, 073007 (2017).

10. Cai-Ping Jia,Di Wang*and Fu-Sheng Yu, Charmed baryon decays in SU(3)Fsymmetry, Nucl. Phys. B 956 (2020) 115048.

获奖情况

1.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届“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奖

2.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组)

3. 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组)

4. 兰州大学卓越研究生

上一条:周本良 副教授

下一条:郭桂周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