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信息 >> 电子系教师 >> 正文

田海山 副教授

发布人:日期:2023-02-04浏览数:

 

个人简介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CEMEE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先后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和“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人才计划-青年优秀人才”,长沙市开发区JM融合高层次人才。分别于2009年、2011年、2016年获得国防科技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发表包括SCI和EI检索论文16篇,申请授权国家技术发明专利12项。近5年主持WQ装备科研项目、WQ装备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省级人才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横向项目等各类项目10余项。获得长沙市“星城杯”比赛二等奖,指导本科生获得电子设计大赛省一等奖、二等奖。主要从事信号处理、电路系统设计与实现、高速数据存储、嵌入式人工智能技术、软件定义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设计实现的多个型号雷达信号源、高速存储系统、信号处理机、以及软件系统具有重要的国防与经济应用价值。

办公室:理学院328室

Email: haishan_tian@163.com

学术贡献

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电子信息类的研究工作,在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在基于FPGA、DSP等芯片的系统开发应用方面经验丰富,长期从事各类型科研项目研究工作,曾开发出十余种系统,并成功应用于各领域。未来研究方向为国家卡脖子领域JM两用的技术;计划与高水平科研平台、地方企业合作,落实更多科技成果产生。研发人工智能通用软件定义平台,在装备智能化和微型化、数据高效处理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与创新。研究方向包括但不局限于:

1. 雷达信号处理;

2. 传感器技术及应用;

3. 软件定义存算;

4. 嵌入式人工智能技术;

5. 数字孪生系统技术。

欢迎想在信号与处理、数据存储、人工智能领域干一番事业的有为青年加入课题组攻读研究生!要求:对科研感兴趣、能吃苦、有目标、勤奋、扎实。倡导:在参与科研项目中锻炼扎实的学术研究和实践能力,毕业时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

联系方式:haishan_tian@163.com

教学情况

本科生教学:数字电路技术、信号与系统

研究生教学:信息论及应用

承担课题

主持或作为核心研发人员承担WQ装备科研项目、WQ装备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省级人才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横向项目等各类项目20余项。近5年主持10余项。

代表性论文

1、发表SCI/EI检索论文16篇;

2、申请授权国家技术发明专利12项、软著10项。

获奖情况

(一)个人获奖和荣誉

1、2020年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和“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计划;

2、2021年入选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人才计划-青年优秀人才”;

3、2021年获“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大赛二等奖;

4、2019年入选长沙市开发区“JM融合高层次人才”。

(二)指导学生获奖

1、2022年指导电子设计大赛获湖南省二等奖;

2、2021年指导电子设计大赛获湖南省二等奖;

3、2020年指导电子设计大赛获湖南省一等奖;

4、2020、2021、2022年指导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上一条:禹旺兵 副教授

下一条:刘柱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