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周新星副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Laser & Photonics Reviews》上发表

发布人:日期:2022-12-05浏览数:

近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量子效应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周新星副教授课题组在光子自旋霍尔效应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著名光学期刊Laser & Photonics Reviews(SCI一区,IF:10.947)发表题为“Exotic photonic spin Hall effect from a chiral interface”的学术论文。近年来,周新星副教授课题组一直围绕着光子自旋霍尔效应调控与应用课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Nanophotonics 11, 4245 (2022,SCI一区,IF:7.923);Physical Review B 106, 075409 (2022);Optics Letters 47, 4778 (2022);Optics Letters 47, 4957 (2022)。

光子自旋霍尔效应表现为偏振光束在界面发生反射与折射时所产生的自旋分裂现象,其在精密测量、纳米光子学器件、量子信息处理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在人们的常规认识中,光子自旋霍尔效应中的自旋位移通常不为零且与入射光的偏振态相关。但在该项工作中,周新星课题组发现一类反常的光子自旋霍尔效应:当光学界面的菲涅尔系数满足特定关系时,折射光中的自旋位移恒定为零且与入射光偏振无关,反射光中的自旋位移也与入射光偏振无关。同时,他们进一步发现可以通过构建手性光学界面来获得该反常的光子自旋霍尔效应,并提出了一种实验上的可行结构(石墨烯/电介质异质结)来实现该物理现象。研究成果为抑制光束传播过程中的自旋分裂提供了一种有效手段,在全光自旋开关、偏振无关光学器件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周新星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作者,湖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与四川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盛丽娟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浙江大学林晓教授、四川大学张志友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长沙市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

Eye-catching color image

图1手性界面处的反常光子自旋霍尔效应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lpor.202200534

一审:周新星

二审:贺兵香

三审:廖洁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