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量子论坛:量子色动力学 -- 质量之源

发布人:日期:2018-04-10浏览数:

量子论坛第七十一讲

题目:“量子色动力学 -- 质量之源”

报告人:秦思学

报告时间:4月16日下午4:30

报告地点:量子楼410

摘要:标准模型的基本粒子相互作用形成了绚丽的可观测宇宙。宇宙演化、质量起源是标准模型需要回答的问题。标准模型最具挑战性的部分是强相互作用,其由量子色动力学(简称QCD)描述。QCD具有三个特殊性质:渐近自由、手征对称性动力学破缺和色禁闭。这些性质与宇宙演化和质量起源有着非常深刻联系,是解开谜团的钥匙。物理学家正试图从各个角度和利用各种方法去探讨它们。其中,QCD的Dyson-Schwinger(戴森-施温格)方程(简称DSE)研究近年来颇具成就。因此,本报告将介绍QCD的DSE理论方法和最新进展以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个人简介:2012.7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10-2014.10年由德国Alexander von Humboldt(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支持,在法兰克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1-2017.5获得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Maria Goeppert-Mayer(玛丽亚.格佩特-梅耶)奖学金,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6至今,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中高能核物理理论,包括强子物理和重粒子物理,如强子性质、强相互作用物质相变、极端物态性质等等。目前为止,在该方向完成论文近30篇,总引用近700次,h因子15,最高单篇引用11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