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量子论坛:引力波与宇宙学

发布人:日期:2018-05-03浏览数:

量子论坛第七十四讲

报告题目:引力波与宇宙学

报告人:朱宗宏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5月2日(星期三)下午4:00

报告地点量子楼410

报告摘要:探测引力波的主要目的是借助它揭示宇宙诞生与演化的秘密。本报告总结了十年来我和合作者们在引力波与宇宙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我们考查了两种引力波干涉仪组合对弦宇宙学预言的原初引力波探测的可行性;详细研究了多种天体起源随机引力波背景的能谱性质;探讨了第三代引力波干涉仪观测到引力波的引力透镜现象的可能性;提出基于引力波及其光学对应体的引力透镜事例测量引力波速度和宇宙学参数的新方法。

报告人简介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和天文学系,分别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2016年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主任,2013—2017任北京天文学会理事长,2013年起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5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天文学科召集人。主要研究领域:引力波天文学;引力透镜、暗物质与暗能量等宇宙学问题;星系团的X射线观测与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