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彭桓武科教中心量子论坛第二百三十讲:面向凝聚态物理重要问题和模型的核磁共振量子模拟器

发布人:日期:2022-08-03浏览数:

报告题目:面向凝聚态物理重要问题和模型的核磁共振量子模拟器

报 告 人: 鲁大为  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

研究方向:自旋量子计算

报告时间:2022年8月5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量子楼410报告厅

报告摘要:

“有用”的量子模拟器构建是当今“有噪声中等尺度量子处理器(NISQ)”时代的重要研究目标之一。作为备选实验平台之一,核磁共振体系上诞生了众多突破性的量子控制方法,并首次验证了一系列量子模拟方案的可行性。在报告中,我会简要介绍核磁共振量子计算的基本原理,以及我们发展出的脉冲优化、“自力更生”式控制、有效量子态读出等量子控制技术。最后,汇报我们近期在凝聚态物理量子模拟上取得的实验进展,包括拓扑物态、量子相变探测、非马尔可夫噪声模型等。

个人简历:

鲁大为,男,1988年生于山东,国家青年特聘专家入选者,深圳市鹏城学者长期特聘教授。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和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2007年和2012年分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和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7年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量子计算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8月全职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自旋体系的量子计算实验研究,在量子控制、量子模拟、量子算法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并保持核磁共振领域操控量子比特数目(12个)的世界纪录。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0余篇,包括10篇Phys. Rev. Lett.,4篇npj Quantum Inf. 和1篇Sci. Bull.等。担任Frontiers of Physics,Chinese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B,Acta Physics Sinica,物理等期刊编委,主持有国自然和省市级项目等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