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彭桓武科教中心量子论坛第二百四十四讲:基于超构结构的光场调控及其应用

发布人:日期:2023-03-29浏览数:

报告题目:基于超构结构的光场调控及其应用

报  告 人:周张凯 教授(国家优青)、中山大学

研究方向:微纳体系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

报告时间:2023年4月7日(星期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量子楼410报告厅

报告摘要:

在小于波长的纳米尺度调控光场是实现各种纳米光子学器件和芯片的基础,在集成光学、量子信息科学等领域都产生了重要应用。人工超构结构由于可以高效地调控微纳光场的各种特性,成为研发高性能集成光子学器件的关键之一。本报告将聚焦微纳体系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规律,介绍我们最近基于超构结构体系光场的传播与局域调控所取得的结果。

报告人简介:

周张凯,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光学与光学工程系主任。长期专注于微纳体系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规律与应用研究,在Light-Sci. Appl., Phys. Rev. Lett., Nat. Commun.等国际重要杂志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论文引用3000余次。担任《Photonics Research》青年编委(Assistant Editor),先后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