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量子论坛第三百二十七讲:量子Rabi模型的基态演化和临界现象

发布人:科研办日期:2024-03-18浏览数:

报告题目:量子Rabi模型的基态演化和临界现象

报  告 人:陈叶鸿 教授,福州大学

研究方向:量子光学、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

报告时间: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30

报告地点:量子楼410报告厅

报告摘要:

量子Rabi模型是研究光-物质相互作用的基本模型,其基态在不同参数条件下会展现出不同的物理特性。其中,随着耦合的增强,系统的基态会逐渐变成比特与光子之间的纠缠。这个过程当中,有意思的是在合适的条件下,耦合系数超过临界点时系统会出现光子数会出现激增的现象——即出现超辐射量子相变(Superradiant phase transition)。近期研究进一步表明超辐射量子相变在量子传感领和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具有显著的增强效果。进行这些研究需要保证系统能够沿着基态进行演化。报告人将介绍如何利用绝热、绝热捷径等技术实现这种基态演化,从理论和实验上去研究和观测相应的物理现象。

报告人简介:

陈叶鸿,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6月博士毕业于福州大学,导师为郑仕标教授,其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FrancoNori组从事博士后研究。曾获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奖学金(JSPSFellowship),日本理化所“樱舞”学术创新奖等荣誉。主要研究领域为量子光学、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涉及腔QED系统和电路QED系统中的原子纠缠态制备,量子相位门的实现,快速量子态控制等。以第一作者(含共一)在PhysicalReview Letters(2篇),Physical Review Applied(2篇),PhysicalReviewA(9)等刊物上发表文章20余篇,合作发表文章40余篇,文章被引用1500余次,Google Scholar引用1800余次,h-index:26,累计发表ESI高被引论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