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非平凡拓扑结构、负折射与量子超材料

发布人:日期:2017-07-13浏览数: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非平凡拓扑结构、负折射与量子超材料

报告人:艾清,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7月24号下午4:30

报告地点:量子楼309

报告摘要:

化学分子中的负折射现象不仅可以用来制作完美的透镜,同时,由于其基于量子跃迁的特征,量子超材料还具有相较于经典负折射材料更轻薄、更经济的特点。另外,其制作工艺相对于传统的蚀刻方法更成熟,精度更高。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莫比乌斯分子中由于非平凡拓扑结构而存在的对称性自发破缺现象,及其诱导的分子和介质的磁响应和负折射现象。我也将介绍一种可能存在于具有破缺环结构的分子中的负折射现象。

报告人简介:艾清,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副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物理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09至2014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台湾大学化学系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生命体中量子相干效应方面的科学研究。至今已在J. Phys. Chem. Lett.、J. Phys. Chem. C、New J. Phys.、Phys. Rev. A、Opt. Express和Ann. Phy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6篇,被引用4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