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高压下Ca/Si和Si/C的结构与性质的研究

发布人:日期:2017-07-13浏览数: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高压下Ca/Si和Si/C的结构与性质的研究

报告人:高国英教授,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17年7月15日10:00

报告地点:量子楼309

报告摘要:

介绍在高压下Ca/Si和Si/C体系的结构和性质方面的研究成果。高压下,在Ca/Si和Si/C体系中发现一系列有趣的亚稳态材料,首次提出碳原子的类苯环结构,并发现Si的多种新颖存在形式,例如Ca2Si中褶皱的Si链,CaSi中平面四元环,channel以及Laves 相。预测得到具有良好光学性质的半导体材料,如Si3C, Si5C3等。

报告人简介:高国英教授于2011年于12月在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以及莱斯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博士后合作导师为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Roald Hoffmann和国际著名理论物理学家Neil Ashcroft;2015年9月被燕山大学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并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在Phys. Rev. Lett.,PNAS, JACS, Phys. Rev. B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篇,论文已被引用395次,他引超过261次。曾经荣获“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第15届全国高压讨论会优秀青年论文奖和第六届全国青年计算物理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吉林大学第23、24届“精英杯”学术成果大奖赛特等奖,吉林省优秀硕士和博士毕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