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讲座第五十一讲:通过脉冲星计时阵列寻找新物理

发布人:日期:2023-02-21浏览数:

报告题目:通过脉冲星计时阵列寻找新物理

报  告 人:陈祖成 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

研究方向:引力波和宇宙学

报告时间: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下午16:00

报告地点:量子楼410报告厅

报告摘要:

最近,国际上的几个主要脉冲星计时阵列合作组(包括NANOGrav、PPTA、EPTA和IPTA)都在各自最新的数据中发现了一个疑似引力波背景的共谱信号,预示着脉冲星计时阵可能很快就要探测到纳赫兹频段的引力波。本报告将介绍通过脉冲星计时阵列寻找新物理的一些新进展,包括寻找标量诱导引力波、宇宙弦产生的引力波背景、超轻矢量暗物质信号、超出张量极化的模式和有质量引力产生的引力波背景。

个人简介:

陈祖成,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目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曾是LIGO引力波科学合作组织成员,目前是PPTA和IPTA脉冲星计时阵列合作组成员。主要从事引力波和宇宙学方向的研究,在PRL、PRD和ApJ等期刊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