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物电院举办精勤讲堂

发布人:日期:2023-03-29浏览数:

天文望远镜原理介绍

胡杰在讲解天文望远镜历史

(通讯员 梁廷园 曹馨怡)3月23日中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青年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在理学院209教室举办精勤讲堂,主题为“天文之眼——望远镜的前世今生”。2020级光召班胡杰担任主讲人。

  胡杰从天文望远镜的历史,原理和成就三方面讲解。历史方面,从古希腊众多哲学家对天文学的研究和使用简单的光学原理制作最早的天文望远镜到现代天文望远镜利用光学或射电原理,通过观测远方星系、行星轨迹、黑洞等天体来研究宇宙。原理方面,光学望远镜主要利用折射、反射原理来捕捉天体射出的光线,射电望远镜则利用天体发出的电磁波来获取信息。成就方面,天文望远镜的诞生和发展为人类深入探索宇宙提供了技术基础,还可以影响其他领域的发展,如地球科学、气象学等。胡杰认为天文望远镜不仅为人类拓宽了认知的边界,也为人类社会的科技发展提供了不可估量的关键帮助。

  此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对望远镜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激发同学们对天文观测的兴趣,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物电院2021级和2022级部分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一审:曹馨怡

二审:戴一鸣

三审:罗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