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天文科普 >> 正文

【群星与众神】冥王星:冰封的心

发布人:日期:2021-05-29浏览数:

编辑寄语:

无论你是行星的冥王星

还是被降为矮行星命名134340的冥王星
我依然陪伴经历一切
在无边无际黑暗的宇宙中陪你走过清冷的旅程
自宇宙之始 至宇宙终点
——卡戎
以下文章来源于人文希腊 ,作者人文希腊
      在 之前的文章中, 我们共同遨游了太阳系八大行星,这一刻,等待已久的冥王星,终于从令人生畏的黑暗与寂静中浮现出来了。让我们接受他的邀请,听一听他深藏心底的爱与孤独吧。

09       冥王星       Pluto

      冥王星距太阳大约70亿公里,是一个阴暗的冰封世界。这里的阳光如同磷火一般,闪耀在昏暗天空的一隅,即便正午时分,四周亮度也不会超过地球上朦胧的黄昏。冥王星体积大约是月球的三分之一,质量只有月球的六分之一,星球引力非常微弱,我们纵身一跃,可以跳出七米多高,然后像轻盈的羽毛一样掠过崎岖的冰面。


      由于距离太阳过于遥远,冥王星的温度一直徘徊在零下220℃至零下240℃之间,它外层的氮气被冻成坚冰,紧紧包裹住岩石的内核。2015年,NASA“新视野”号探测器意外在冥王星表面拍摄到一颗巨大的心❤这一极寒之地的美丽图案,引发了人们无穷无尽的遐思。科学家认为,这颗心最初是一个大型的陨石坑,后来被氮冰填满,在这片冰封的心形区域下面,可能深藏着广袤的海洋。


2A950


35C57

     在大半个世纪里,冥王星被所有教科书列入九大行星之一,忠诚守卫着太阳系寒冷荒芜的边疆。但随着天文知识的拓展,人们发现在海王星轨道之外,一个名叫柯伊伯带的圆盘状区域中,散落着大量类似冥王星的天体,其中有些比冥王星更大、更重。比如2005年发现的阋神星,它体积和冥王星相当,质量却是冥王星的127%。此时,如果依然把冥王星当作行星,那么太阳系的行星数量或将达到数十颗之多。


参考资料:

[1] [古希腊] 赫西俄德. 神谱
[2] [古罗马] 奥维德. 变形记
[3] [] 尼·库恩. 希腊神话
[4] [] 让—皮埃尔·韦尔南. 众神飞飏
[5] [] 菲利普·马蒂塞克(Philip Matyszak. 希腊罗马神话
[6] [] 吉姆·贝尔(Jim Bell. 天文之书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R_STDr91XfVw9DCGn4b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