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日期:2017-01-17浏览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强化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切实做好2014届学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成立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和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充足的时间,有规范的写作指导,有良好的条件保障,有严格的监控管理,按时保质地完成2014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2.除临床医学、护理学专业外,其它专业的学生都必须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学院须保证工科专业学生12周的毕业设计时间。

3.学 生论文(设计)选题应与主修专业培养目标相结合。坚持一人一题,原则上不能与上两届的选题重复或雷同;文献综述题目不能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选题一旦 确定,不得随意更改,更换选题必须按规定程序审批。所有选题初步确定后,各学院必须对选题加以严格审查,并于12月20日前将选题信息汇总表(见附件5) 报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的选题统一进行复审。学生选题与开题之间应有一个月以上时间,确保学生开题前有充足的时间准备。

4.认真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报告会、答辩报告会。秘书必须详细记录开题报告和答辩报告的全过程,尤其是教师提问和学生答问的情况。开题报告中,“指导教师意见”和“指导小组意见”必须对选题意义、选题内容、选题是否合理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杜绝“同意开题”的简单模式。答辩记录表中,如实填写教师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学生回答的具体情况,“答辩小组意见”必须就论文(设计)本身质量及学生答辩情况作出如实说明,不能简单地填写“通过答辩”。

5.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和格式严格按照《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和《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的要求执行。

6.字数要求:

①文 科类专业毕业论文字数不低于10000字,理工医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字数不低于7000字,艺术类和体育学类专业(包括音乐学、美术学、艺术设计学、 体育教育、社会体育、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服饰艺术设计与表演方向、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毕 业论文(设计)字数不低于5000字,舞蹈学、音乐表演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字数不低于3000字,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毕业论文不低于5000个实词;

②为 考察本科毕业生的外语应用水平及外文资料查阅能力,除以上规定的艺术类和体育学类专业外,其他专业要求学生翻译一篇与论文选题相关或相近的外文资料(不包 括技术说明书),译文汉字数为1500-2000字,与外文资料原文一并装订在毕业论文(设计)致谢部分后面。个别选题确因文献资料局限无法查阅外文资料 的,可不作要求,但必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查并报教务处批准。有外文资料翻译要求而未附外文资料译文的作不及格处理。

7.成绩评定。

论文(设计)成绩总分为100分,其中外文资料翻译10分(不要求翻译外文资料的,该项成绩不扣分)。成绩评定应客观公正,不走过场。最终评定的等级以学院意见为准,被学校抽查的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院推荐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以学校评定的成绩为准。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要形成梯度,呈正态分布。“优秀”等级人数一般控制在毕业生总人数的15%以内。对于不及格或第一次答辩未通过的论文(设计),可以给予重新写作或申请第二次答辩的机会,但其成绩不能评为“优秀”等级。

8.装订规范。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按照下列次序从左侧装订成册:①封面;②毕业论文(设计)诚信声明;③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本科毕业设计任务书);④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情况登记表;⑤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审表;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⑦目录;⑧插图索引(必要时);⑨附表索引(必要时);⑩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部分,含题目、专业、年级、姓名、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引言或绪论、论文主体、结论和参考文献;11附录、致谢;12外文资料译文及其外文原稿(打印或复印件)等。开题报告书、答辩记录表、论文(设计)评审表等前置表格统一单面打印,正文和译文部分统一双面打印(译文的首页必须放在正面)。

9.按不超过应届毕业生总数5%的指标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同时提交学生本人填写的《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和论文(设计)原件和电子文档。

10.提 前一周将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安排表报教务处教学教材研究科。教务处届时将派专人到各学院检查开题、答辩工作。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结束一 周内,必须做好成绩审核、成绩录入、工作总结等工作,所有毕业论文(设计)原始文本材料(包括不及格文本和重新写作答辩后的最终原始材料)由学院归档,保 存期为5年。毕业论文(设计)正文的word电子文档须刻盘提交教务处存档。

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所有相关工作必须于2014年5月20日之前结束,相关附件请从教务处网站http://jwc.hunnu.edu.cn下载,并请在规定时间内交到教务处教研科(含电子版和纸质版)。联系人:谢燕,电话:1867482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