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简介

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下设物理系、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系、物理与电子实验中心。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23人,高级工程师及高级实验师6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人, 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3人,“潇湘学者”特聘教授1人,“洪堡学者”1人,有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

学院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1个,硕士点9个。天体物理学是校级“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理论物理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和湖南省 “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经过各类重点学科建设,通过引进和培养优秀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凝聚学科方向,形成了一个优秀的理论物理创新研究群体;“非线性物理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学院拥有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实验室)和1个实验中心 (含材料与固体微结构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通信工程实验室三大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达2400多万元,总台件数达2730多台。图书资料室有中外藏书25000多册,中外期刊21000多种,两个国外在线电子期刊。

近几年以来,我院新增科研课题8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项目29项,湖南杰出青年基金2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2项,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作者专项基金奖励项目1项。新增科研经费1290余万元。

“十五”以来,我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SCI论文300余篇,其中PR系列、PLB、JHEP等高影响因子期刊论文50余篇。2人获 “ 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 自然科学类)”,3人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人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人获“国际引力研究荣誉奖”(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