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单位

物理系简介:

物理系前身可追溯到1938年国立师范学院的理化系, 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湖南师范学院成立,创建物理系。

目前物理系共有在职教师47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20人,已形成一支学科分布与学缘结构合理的高学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物理学属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理论物理”、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非线性物理”,拥有“量子效应及其应用” 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大学物理”国家级教学团队、和 “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

物理系招收从本科到博士后各级学位的学生。研究生专业方向包含理论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和物理学科教学论。本科专业方向包括物理学和应用物理学,其中物理学专业是湖南省重点本科专业和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省级特色专业。物理系每年招收本科学生180人左右。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简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其前身为1953年设立的无线电教研室,1996年开始招收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本科生,1999年调整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2年在此基础上申报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3年该专业获准招收武警国防生。经过60多年的发展,该专业已成为省级特色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含校聘副教授)6人,讲师(含实验师)9人。

该系坚持理工结合的原则,重视基础,强调宽口径培养,注重新知识和高新技术的引入,大力加强素质教育和创新性教育,每年本科学生就业率高于95%,考研率在25%以上。

该系目前拥有湖南省电子信息类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省部级实践教学平台和电路设计与光电系统开发校级产学研基地,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电子技术与信息处理”校级重点实验室。近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横向课题5项,总经费400多万元。近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 40余篇,获批专利13项和软件著作权6项。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由物理实验中心、电子技术实验室两个部分组成,是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

目前拥有2个省级实践教学平台,本科生实验教学用房面积6244.04平方米,设备4548台(套),设备总值3731.18万。共有教职工25名,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有10人,在读博士5人。

该中心下设有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公共物理实验室、中学物理实验室、医学物理实验室、演示与探索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开放实验室,主要承担本科生的常规实验教学和创新实验教学工作两部分任务。2013年建立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