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信息 >> 特聘教授 >> 正文

陈 锐 特聘教授

发布人:日期:2021-12-06浏览数:

个人简介

陈锐,兰州大学本科,兰州大学与日本大阪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入选2019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21年9月以“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入职湖南师范大学。主要从事强子物理唯象学研究,针对国际上各大高能实验组发现的一系列新强子态和强相互作用中的非微扰问题,解释了与新强子态相关的能谱、衰变性质,揭示了新强子态的内部结构及产生这些新的实验现象的内在机制,预报一些可能的新奇特态及相关的性质,研究成果得到了实验的支持。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D、Physics Letters B、European Physics Journal C、Chinese Physics C 等国际内外著名物理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办公室:格物楼626-3

Email:chenrui@hunnu.edu.cn


学术贡献

1. 在国际上率先提出LHCb实验发现的两个隐粲五夸克的内部结构,成为该领域最重要的两篇理论工作之一,引领了后续的理论研究,研究成果发表顶级物理学杂志 Physical Review Letters,并被遴选为PRL的“编辑推荐文章”(约1/6 PRL文章被选中),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单篇被引用次数超过200次。

2. 提出的隐粲五夸克分子态的理论解释,成功解释了隐粲五夸克态的精细结构,研究成果很快被 Physical Review D 杂志选为 Rapid Communications,引用次数超过100 次。预言的带奇异的隐粲五夸克分子态得到实验的支持。

3. 首次采用不同的唯象模型研究了强子分子态的强衰变行为,引入了耦合到效应,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信息,给实验研究提出了指导与建议。


教学情况

本科生教学:2019级光召班《电动力学》

研究生教学:


承担课题

1. 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启动经费,新强子态的唯象学研究,2021/09-2026/08,在研,主持

2.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新强子态和强子间相互作用的唯象学研究,2019/05-2021/04,已结题,主持,60万


代表性论文

1. Rui Chen, Xiang Liu , Xue-Qian Li, and Shi-Lin Zhu, Identifying exotic hidden-charm pentaquarks, Phys. Rev. Lett. 115, 132002 (2015),arXiv:1507.03704 [hep-ph]

2. Rui Chen, Zhi-Feng Sun, Xiang Liu, and Shi-Lin Zhu,Strong LHCb evidence supporting the existence of the hidden-charm molecular pentaquarks,Phys.Rev.D 100 (2019) 1, 011502, arXiv:1903.11013 [hep-ph].

3. Rui Chen, Ning Li, Zhi-Feng Sun, Xiang Liu, Shi-Lin Zhu,Doubly charmed molecular pentaquarks,Physics Letters B822, (2021)136693

4. Rui Chen, Strong decays of the newly Pcs(4459) as a strange hidden-charm ΞcD* molecule, Eur.Phys.J.C 81 (2021) 2, 122

5. Rui Chen and Qi Huang, Zcs(3985)−: a strange hidden-charm tetraquark resonance or not?Phys. Rev. D 103, 034008 (2021)


获奖情况

1. 2018-2019学年甘肃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 2018-2019学年兰州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