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信息 >> 物理系教师 >> 正文

刘健智 教授

发布人:日期:2020-10-08浏览数:

 

个人简介

刘健智,湖南邵阳县人,西南大学课程与教学论(物理)专业教育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国培及其它培训首席专家、师范技能实训中心主任,《湖南中学物理》杂志副主编,全国高等物理教育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教育测量与评价等研究,擅长中学物理教材研究、创新性教学设计与师范生培养,指导的学生经常在全国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好成绩,培养的学生就业于包括湖南师大附中本部在内的全国知名中学或高校任教。物理课程标准和鲁科版高中物理教材研制组核心人员。主持省级课题8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8篇、其他核心期刊论文近20篇。曾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湖南师范大学首届十佳大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多次获教学优秀奖等称号。2016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mail: 452681277@qq.com

学术贡献

1. 独创的中学教学设计模板在全国师范院校推广

2. 撰写的近30余篇中学物理教学设计被全国同行和师范生大量参考,成为物理教师教育课程的重要课程资源

3. 探索出了培养卓越师范生和教学论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能力的理论与教学模式

教学情况 

本科生教学:承担了所有物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的物理教师教育课程:《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物理课程标准与教材教法研究》《物理教学案例分析》《中学物理教材研究与教学设计》《物理教学案例与教学设计》《物理教学技能训练》《教育调查与统计》《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

研究生教学:《教育统计与测评技术》《SPSS统计软件的使用》《中学物理教材研究与教学技能训练》《物理教学设计与实施》《物理教育比较研究》。

承担课题 

1. 主持: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基于卓越研究生培养的学科教学论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项目编号: JG2018B039。已结题。

2. 主持: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STEM教育融入中学物理教学的教师行动研究,批准文号:湘教通〔2018〕436号。

3. 主持: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教师教育实践课程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基于高校与中学合作培养卓越师范生, 批准文号:湘教通〔2014〕400号。已结题。

4. 主持: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适合中学教师的专业成长途径研究,课题编号:XJK015BGD046。已结题。

代表性论文

1. 刘健智,肖晓兰. 农村初中物理科学探究课堂教学行为的现状调查. 课程·教材·教法,2010年第6期:52-57.

2. 刘健智. 师范生对物理教师教育类课程设置的评价. 高等教育研究(武汉),2011年第6期:48-54.

3. 刘健智,何杰平,肖晓兰. 农村初中物理科学探究教学现状实证分析. 中国教育学刊,2011年第8期:64-67.

4. 刘健智. 物理学科教学教育硕士课程设置的文本分析.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7年第2期:12-17.

5. 刘健智,周婷. 中学物理教学中缄默知识的应用研究.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8年第1期:83-87.

获奖情况

1. 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2014年)

2. 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

3. 湖南师范大学首届十佳大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

4. 湖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优秀个人(2015-2017年度)

 

上一条:卢竞 教授

下一条:刘翔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