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平台 >> 正文

国家级大学物理教学团队

发布人:日期:2016-11-12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是一个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雄厚﹑国际视野开阔﹑创新能力强的优秀教学团队。该团队是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过程形成的,其前身可追溯到1938年国立师范学院的理化系,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数十年来,团队成员自觉弘扬“悟物崇理、博学善思、修身凝志、求实创新”的崇高情操,践行“才从才来”的教学理念,在“仁爱精勤”的精神引领下,涌现出以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罗维治、国家级教改项目主持人洪定国为代表的大批优秀教师,培育出了包括陈星旦院士和龚新高、肖奕、匡乐满、樊军辉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代表的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团队带头人为匡乐满,目前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生导师5人,博士5人。其中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人才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3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大多数成员都有在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或做博士后和开展合作研究的经历。该团队年富力强,50岁以下的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目前,团队所依托的物理学本科专业是湖南省重点本科专业和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省级特色专业,所依托的学科“理论物理”是国家重点学科和“211工程”重点学科,所依托的实验室是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院物理与信息实验中心。

该团队依托湖南省重点本科专业和质量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坚持以本科教学工作为团队的中心任务。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承担着全校非物理专业(包括物理信息学院、数学计算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工学院和医学院等学院的非物理专业)的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和相应的部分实验教学,还承担有本院物理专业的部分主干课与选修课的教学。开设的课程门类多,任务重。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坚持每周进行一次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常规活动,从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与技巧、实验教学环节、教育实践等各个方面进行研究和改进,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取得了突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