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天文科普 >> 正文

湘一青竹湖2020级师大天文馆研学之旅

发布人:日期:2021-05-13浏览数:

5月3日至4日,长沙青竹湖湘一外语学校2020级学生在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以下简称“师大天文馆”)举办为期两天的“探索宇宙奇观”天文主题实践活动。本活动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5月3日上午,师大天文馆讲解部朱瑞熹带领同学们参观天文馆。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古天文的发展、恒星的演化及大国之间的航空航天竞争。


   参观结束后,我校物理大咖—“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余洪伟教授进行了题为“黑洞—宇宙之光”的讲座,为同学们科普黑洞的相关知识。

69A40

余洪伟教授进行《黑洞——宇宙之光》讲座

7588

  5月3日下午的活动首先是有关“望远镜的前世今生”的探索研究课。通过课程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望远镜的构造与成像原理。而后相关负责人组织同学们观看3D科普电影。

16732

   5月3日晚上,同学们在师大天文馆朱瑞熹、杜诗宇、彭相荣等工作人员的指导与协助下使用天文馆的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星活动。

4F3C6

5月4日上午,先后进行《太空漫步》《宇宙史话》探索研究课。

CF3C

    5月4日下午,相关负责老师带同学们参观物理实验室,鼓励同学们动手做实验,感受实验的乐趣。


90F0

B343

B8D5

活动过程中师大天文馆工作人员随行摄影,留下同学们的学习时刻和合照。

     本次活动集科普、实践和娱乐于一体,将略显枯燥的天文知识趣味化,用最易接受的方式为同学们科普知识,传递实践精神。本次活动的开展也是一种探索,师大天文馆正以自己的方式践行宗旨,寻找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