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彭桓武科教中心量子论坛第二百三十七讲:超导量子芯片精密制造

发布人:日期:2022-11-12浏览数:

报告题目:超导量子芯片精密制造

报  告 人:冯加贵 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苏州纳米所

研究方向:量子材料及器件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3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量子楼410报告厅

报告摘要:

量子计算强大的并行计算能力将在国家信息安全、生命健康等领域产生变革性影响。随着量子计算技术进入快速发展期,量子计算芯片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之一。量子计算有多种物理实现方法,利用超导电路进行量子计算的技术路线,充分利用半导体、微波等领域的工业技术,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超导量计算下一步目标,是通过提升芯片的规模和比特的质量,验证量子纠错,并推进量子计算实用化。通过量子芯片材料加工技术和芯片器件工艺的探索,实现了高质量可扩展超导量子芯片的制备。其中,多种不同薄膜制备的谐振器在单光子下本征品质因子均达300万;2英寸晶圆约瑟夫森结一致性控制在2%;单比特的相干时间提升到200微秒;批量化制备的多比特芯片平均相干时间达到70微秒。

报告人简介:

冯加贵,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兼职研究员。2017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 2020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多年来,围绕新型量子材料及器件研究开展工作,在量子材料制备调控及超导量子芯片精密制造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相关成果已经发表在在Nature Materials、 Nano Letters、Phys. Rev. Lett. 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并形成专利申请30余项,其中10多项已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