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彭桓武科教中心量子论坛第二百三十八讲:多体希尔伯特空间中的量子疤痕现象:从起源到应用

发布人:日期:2022-11-18浏览数:

报告题目:多体希尔伯特空间中的量子疤痕现象:从起源到应用

报  告 人:应磊,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

研究方向:量子物理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4日(周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量子楼410报告厅

报告摘要:

多体强关联量子系统中的热化会出现一些反常现象。其中,量子多体疤痕态是最近发现的一种弱遍历性破坏形式,它有望能为量子信息处理应用中的抗衡量子多体效应产生的热化而引起的退相干提供了机会。然而,传统的多体疤痕现象,尤其是在实验上,基于具有特定动力学约束的系统。那么类似的现象是否能够在更加广泛的量子多体系统中出现?为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基于动力学自由的Bose-Hubbard模型,提出了一类新的量子多体疤痕态。在希尔伯特空间中,该态被一个高维超立方体结构的晶格保护起来。并且利用含时变分原理方法,发现该量子多体疤痕态的经典非线性动力学对应是一个不稳定的周期轨道。进一步地,我们在超导量子电路实验中,利用高达30量子比特观测了该新颖量子多体态的动力学演化。我们的研究拓宽了疤痕机制的领域,并且通过提高多体疤痕态的相干时间发现它具有多体纠缠性质,在量子信息应用的重要性。

报告人简介:

应磊,现任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2020年加入浙江大学物理学院。之前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应磊研究员从事量子物理,尤其是量子多体物理的模拟相关研究。发表近30篇文章,其中包括高水平文章Nat. Phys., Phys. Rev. Lett., Optica, Nat. Comm.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