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人:日期:2019-09-11浏览数: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0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细则

为了做好我院2020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校行发教务字〔2019〕99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此实施细则:

一、推荐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唐东升

副组长:钱盛友

组 员:康 洪 谈 方 欧阳钢 李友明 钟显辉 金湘亮 潘启沅 刘 姗 黄 维

秘 书:周 丹 王 丹

二、推荐条件

(一)基本条件

1、遵纪守法,品行优良,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均为合格。

2、学风端正,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专业能力。

3、身心健康,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二)综合推免申请条件

1、成绩优良,按培养方案要求已修读的公共必修课全部通过;专业课(不含辅修)无补考或重修记录,加权平均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全体同学中排名位居前20%。

2、外语基础好,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含425分)以上。

(三)专项推免申请条件

1、学习勤奋,按培养方案要求已修读的公共必修课和专业课(不含辅修)全部通过。

2、在学校认定的大学生学科类竞赛、体育类竞赛、创新创业类竞赛等比赛中获得相应等级奖励,或在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产生重大社会影响,或在校期间服过兵役且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

(四)“卓越教师”计划申请条件

物理学专业中热爱教育事业、立志从事中学教育、成绩排名居前30%者有资格报名。

(五)农村学校教育硕士申请条件

1、2020年应届普通本科毕业生,且毕业时能获得学士学位;

2、志愿到湖南省有“硕师计划”需求的县(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具备相应科目教师资格条件,且服从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

具体内容请参照《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发字〔2019〕9号)。

三、名额分配

(一)综合推免指标:

根据各专业人数将计划按比例分配到各专业的指标如下:

专业

总人数

推免人数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57

5

物理学

115

11

应用物理学

48

5

(二)补偿名额分配信息

序号

学校

计划数

招生专业

备注(本科专业要求)

所属学院

联系电话

1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限国防生)

要求专业排名前20%,“百优共青团员”获得者优先

计算机学院

0731-87002026

钱参谋

2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1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要求专业排名前20%

电子科学学院

0731-87003024

王参谋

3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1

要求专业排名前20%

要求专业排名前20%

空天科学学院

0731-87007027

揭参谋

(三)“卓越教师”推免计划名额数:“4+2”卓越中学教师全校共30人。

(四)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培养计划

物理学师资的计划数为7人。具体内容请参照《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发字〔2019〕9号)。

四、操作程序

1、成立推荐工作领导小组,按专业人数分配名额,确定操作程序以及其他相关事项;

2、教务办提供三年学习成绩,并按专业进行专业课(含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三年成绩(其中物理专业因两个方向所选科目有出入,排除了两个方向不一致科目)加权平均分排序,签名盖章;

3、学工办提供三年综合素质测评算术平均成绩(综合测评按照《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线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实施),并按专业进行排序,签名盖章;

4、专业成绩排名前20%的学生于9月11日到教务办领取学术发展潜力评定单,并于9月12日前联系学院相关学科两位教授对其学术发展潜力进行评定,并由教授将结果返回教务办。

5、根据专业课学分加权平均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和学术发展潜力评分,得到推免综合评分(专业课加权平均成绩占85 %,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占10%,学术发展潜力占5%),确定入围名单。同其推荐表、三年成绩表、六级证书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一同报院推荐领导小组;专项推免中B类竞赛按竞赛成绩排名择优推荐。

6、院推荐工作小组对名单及材料进行审核,按不超过1:1.2的比例确定拟推荐人选后进行公示。公示时间:9月13日—9月15日,举报电话:88872523(学工办)、88872634(教务办),实名举报信箱:673276335@qq.com。公示无异后,9月18日(周三)下午17:00以前由教务办将所有材料报送学校教务处。

7、学院相关部门、人员要从为国家选拔人才的目标出发,本着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严格按学校有关要求开展推荐工作。凡出现徇私舞弊、失职等情况,要严厉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