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师生获奖 >> 正文

省教学名师--王永久

发布人:日期:2016-11-12浏览数:

王永久,男,汉族,1939年11月生。 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物理学会理事,湖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湖南省高校职称评委会(第3、4、5届)委员、物理力学学科评议组组长,曾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曾宪梓教学奖,国际引力研究荣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等多个奖项。1998年被评为湖南省先进个人,并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

王永久教授几十年来一直从事普通物理、理论物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了《普通物理》、《近代物理》、《广义相对论基础和宇宙学》等主干课程。著作《引力理论和引力效应》曾获第五届中国图书奖,《黑洞物理学》曾获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2004年,王永久教授主持的“以科研成果带动研究生教材建设”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科研方面,王永久教授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承担国家“973”项目一项,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他在引力场理论研究方面有突出贡献,曾获得国际引力研究荣誉奖(美国)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