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唐东升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被美国物理联合会Scilight专访报道

发布人:日期:2021-12-03浏览数:


近期,我院唐东升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以题为“High-performance near-infrared photodetector based on quasi one-dimensional layered(TaSe4)2I”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同时被列为当期的Featured Work,作为封面在首页重点展示,并被美国物理学联合会《科学之光》(AIP Scilight)以“Manufacturing Nontoxic, Inexpensive, and High-Performance Infrared Detectors”为题进行了专访报道。

图1.论文封面图Appl. Phys. Lett.119, 201909 (2021)

红外光电探测器将不可见的电磁辐射转换为可测量的物理量,对通信、遥感和空间探索至关重要。课题组研究人员利用透明胶带机械剥离法制备了高质量的(TaSe4)2I纳米线,通过高精度干法定点转移电极制备了一维链状化合物(TaSe4)2I的近红外光电探测器。在室温下系统地研究了其光电响应性质,发现(TaSe4)2I探测器在980 nm的红外光辐照下,实现了很高的响应率和外量子效率,分别可达0.792 AW-1 和100.259%。这些优异的光电性质表明(TaSe4)2I是高性能红外光电探测器极具竞争力的候选者。

我院2019级物理学硕士研究生程嘉薪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王伟科副教授和唐东升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湖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合作单位是安徽大学。本工作受到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


图2. (TaSe4)2I的拉曼表征及光电探测器的制备

Scilight创办于2017年6月,是美国物理联合会出版社(AIP publishing)出版的网络周刊,致力于挑选AIP发表的物理领域最新的、最具有代表性的文章,简要总结其研究成果,并强调其在该领域的创新性和突破性。Scilight每年从AIP旗下30多个刊物中仅挑选300余篇物理领域内最值得关注的研究成果进行报道。

相关链接:

论文: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5.0064641

封面:https://aip.scitation.org/toc/apl/119/20

Scilight报道: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10.000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