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国际著名科技机构Advances In Engineering专题报道我校欧阳钢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人:日期:2021-12-03浏览数:


近日,欧阳钢教授课题组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First-principles calculations of interface engineering for 2Dα-In2Se3-based van der Waals multiferroic heterojunctions”被国际著名工程学网站“Advances in Engineering”(简称AIE)评选为应用物理学领域关键性科学文章,并进行专题报道。

自从石墨烯被成功制备以来,二维(2D)材料因其多样的结构和丰富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引起人们广泛的研究。其中比较典型的2D材料有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TMDC),它提供从绝缘或半导体(比如Ti,Hf,Zr,Mo和W硫化物)到金属或半金属(V,Mn, Nb和Ta硫化物)的广泛电子特性;其次,还有磷烯、Ⅳ族硫属化合物、镓和铟硫属化合物、六角氮化硼等。然而,这些优异的2D半导体材料应用于电子器件时无可避免地会与金属电极接触,强的费米面钉扎效应(FLP)会降低界面载流子的注入效率,增加接触电阻,从而最终降低器件性能。因此,实现低阻欧姆接触在电子器件设计和制造方面显得尤为重要。

该课题组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构建了α-In2Se3基多铁异质结,利用铁电极化方向反转非易失性调控α-In2Se3/MX2(MX2:1T-MnSe2,1T-VSe2,1T-VTe2和1T-CrTe2)异质结界面从p型肖特基到n型欧姆接触的转变,发现这种转变不受层间距以及应变的影响。该研究从肖特基势垒和隧道势垒两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肖特基接触到欧姆接触转变的物理机理,为克服FLP效应以及接近Schottky−Mott极限提供理论基础。

AIE于2005年创建,是一个非盈利性国际知名网站,该网站致力于为工程领域的学者和工程师提供领域内的关键性研究进展。AIE所报道的论文是由国际专家顾问组选出,每周特别报道的优秀论文数量仅20篇,方向包括物理、化学、材料、电子、机械、土木、生物医学工程以及通用工程(航空航天、通讯、计算机、农业、工业),中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AIE拥有广泛的读者群和较大的影响力,目前每月的访问量达85万次。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胡华敏,通讯作者为欧阳钢教授。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批准号:918333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11574080)的资助。

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文章报道链接:

https://advanceseng.com/principles-calculations-interface-engineering-2d-α-in2se3-van-der-waals-multiferroic-heterojunctions/

相关文章连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9433221001008?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