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麓山论坛:探索无穷:高能物理研究及其未来

发布人:日期:2017-12-18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麓山论坛”学术年会讲座

题目:探索无穷:高能物理研究及其未来

时间:2017年12月16日(星期六)下午3:00

地点:国际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王贻芳

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同年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丁肇中领导的L3实验深造。1992年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工作。2001年12月,作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回国工作。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3年1月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杰出人才。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理事长,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I)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发现了一系列新粒子和新现象,在轻强子谱和粲物理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开创了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提出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并率领团队完成了实验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该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提出用反应堆中微子测量质量顺序,成为我国中微子研究的发展方向。迄今发表科学论文300多篇,主编著作2部,获发明专利2项。因在粒子物理实验领域的突出贡献,被评为2012年“十佳全国科技工作者”、2012年CCTV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荣获第六届周光召基金基础科学奖、201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14年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2015年第20届日经亚洲奖、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2017年布鲁诺•庞蒂科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