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孙昌璞院士做客我院 解读非正则统计与黑洞关联辐射

发布人:日期:2016-11-13浏览数:

(供稿 物信院)8月19日上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孙昌璞院士做客我校,在量子楼410会议厅为“多尺度量子效应及其调控”高级研修班学员带来题为“非正则统计与黑洞关联辐射”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匡乐满主持。

孙昌璞从“非正则统计:信息观点”、“非正则统计:微观理论”、“黑洞信息丢失之谜”、“黑洞辐射与信息关联”等方面阐述了有限系统的非平衡统计物理的最新进展及其在黑洞信息疑难等方向的应用。近年来,孙昌璞与其合作者从黑洞信息疑难的量子隧穿解出发,深入研究了相继辐射粒子之间的关联信息与量子互信息之间的关系,从而给出了辐射关联的信息论描述。他认为,根据非平衡统计物理的观点,关联辐射非热谱的存在与黑洞的几何无关,完全由有限系统的统计行为决定。

互动环节中,孙昌璞耐心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多尺度量子效应及其调控”高级研修班学员及我校部分师生共同聆听讲座。

编辑:李丽芳

审核:西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