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应变电催化

发布人:日期:2020-12-04浏览数:

量子论坛第一百九十讲

报告题目:应变电催化

报 告 人:郭少军,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长期在交叉学科领域从事能源电化学研究,重点研究燃料电池、氢能与储能电池。以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CNS系列、Adv. Mater.、Angew. Chem.、JACS和EE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所发论文被引四万余次,h指数107,连续七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曾作为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获首届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奖项。兼任Chem. Commun.、Sci. Bull.、Sci. China Mater.等10余种杂志的(顾问)编委。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2日上午11:20-12:20

报告地点:量子楼410报告厅

摘要:燃料电池是一种高效、环境友好的能量转换装置,具有能量密度高、可快速启动、环境友好和无污染等优点。然而,其阴极上氧还原反应较大的过电位严重阻碍了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目前用以提升氧还原催化活性的策略主要有两种:(1)以“量”取胜:增加给定催化材料活性位点的数量,催化性能最大可提升3个数量级;(2)以“质”取胜:增加每个活性位点的本征催化活性,性能优异的催化材料与普通催化材料之间的本征活性差异可以超过10个数量级。本报告将汇报下我们课题组将增“量”策略和提“质”策略二者的有机结合,通过调控具有高活性位点数目的Pt和Pd基多金属材料的表面压和拉应变,来显著提升燃料电池氧还原催化性能的最新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