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战“疫”行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工办多措并举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人:日期:2022-04-04浏览数: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工办多措并举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通讯员  罗瑞霞 陈星羽)自3月14日在省外到来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长沙的疫情出现反弹现象。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公室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整体部署,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平安放在心上,迅速反应、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学工系统的优势,扎实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健全组织架构,制定可行方案。迅速建立起学院——班级——寝室三级联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制定了符合学院实际的工作方案,严格高效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及时发布相关工作指示,通过辅导员及团学干部队伍,采用视频会议、工作群等形式,全面掌握各班级学生详细情况。

 

做好精准摸排,实时数据监控。全面统计了全院25个班级1191名学生基本信息,确保疫情信息畅通,应对处理及时。密切关注疫情舆情,在“物电学生平安群”“物电团学百事通”工作群内实行“每日一报”制度,建立所有学生的旅居去向、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等台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扎实做好疫情信息摸排和报告

 

加强思想引领,树立正确认识。通过学院“务新青年”公众号及时转发学校疫情防控动态,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开展健康教育;发布了“同心战疫,静待花开”、“疫情下的自我调节”、“校园防疫小贴士”等系列文章,引导学院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疫情,学习科学防控知识。

 

呵护心理健康,开启服务通道。通过开展“疫同倾听,诉说你心”云书信活动,鼓励同学们在邮件中向辅导员诉说心声与烦恼;同时启动学院心理危机干预机制,通过学院未来特色成长辅导室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与服务开通线上保密咨询。

 

传播正气能量,倡导居寝运动。 为倡导学生们在宿舍积极参与运动,学院辅导员担任领操人,利用网络平台发布短视频,示范适合寝室运动的健康操,包括热身上下肢运动核心素质锻炼、拉伸放松等环节引发师大学生居寝锻炼的热潮。

 

树立青春榜样,鼓励志愿服务。 学校团委吹响集结号,我院青年同学积极响应,共有45名志愿者参与学校二里半校区、天马园区核酸检测工作。30余名同学协助学院做好核码查验、测温、校外来访人员登记等工作,累计志愿服务天数已达半月为防控疫情做出了切实贡献为广大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疫情当前,我们需要坚定信心,科学防范,齐心合力共克时艰,待到“疫”云散去,便能共赏春色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