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天文科普 >> 正文

海豚座与聂耳星

发布人:日期:2021-10-08浏览数:

在讲海豚座前,先聊一聊星空。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四季变更,星空也随之而变。其实,我们每天看到的星象都有不同,因为在地球公转的过程中,地球和太阳的相对位置不断变化。

于是,我们分季节,寻找了每个季节星空的特征,给他们分别命了简单易懂的名字:

春季星空、夏季星空、秋季星空、冬季星空

在夏日的夜晚,当我们惬意地待在家中看着奥运,吃着西瓜时,天琴座的织女星、天鹅座的天津四,天鹰座的牛郎星则在天空中悄悄的围成一个三角形。

即使身处在光污染严重的大城市里,只要有心避开强光,也能看到这个明显的图案,这就是著名的夏季大三角

 

我们常说,太阳系有八大行星:

金木水火土、天王、海王星和地球。

他们共同绕着太阳转,八大行星加上无数的小天体和尘埃,便组成了一个行星系统。

而在这个有数千亿个太阳的银河系中,就有几乎数千亿个和我们太阳系相似的行星系统,天文学家给他们命名为:系外行星

他们几乎同样都在绕着一颗像我们的太阳一般的恒星转。

系外行星并非因为遥不可及而看不见。在晴朗纯净,没有光污染的夜空,我们抬头看到的成百上千颗星星中,就有一大半周围都存在着系外行星,它们惬意的躺在天上,等待着我们抬头去探索他的秘密。

1995年天文学家们便找到了第一颗系外行星:飞马座51b(Peg 51b),也就是围绕飞马座51这颗恒星运转。


在之后的日子里,天文学家不断探索,在一千多颗恒星周围,找到了大约两千颗系外行星,而这样的发现仍在继续。

今天众多星星中的海豚座就是故事的主角,他是北天银河旁的一个小小的、萌萌的星座。

海豚座静静的待在夏季的星空,我们一般从牛郎星(河鼓二)的位置看过去找它。在图中我们可以找到由四颗主星排列成的一个菱形,这个小菱形,就是海豚的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天才音乐家聂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作曲。这首歌反映了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华民族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奋勇抗争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但是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在1935年的7月17日,途经日本时,随友人去往神奈川县藤泽市鹄沼海滨游泳,不幸溺水身亡,年仅23岁。

英年早逝的天才音乐家聂耳,他的短暂人生,

如流星划过天际,光芒闪耀了黑夜 ,

为我们指引了希望的方向。

“他一定能听得到!”

2021年7月31日

东京奥运会帆船女子帆板RS:X级奖牌赛在江之岛(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境)展开争夺。

最终,中国选手卢云秀夺金,这是我们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的第20块奖牌,

而赛事所在地也正是《义勇军进行曲》的作曲者聂耳的长辞之地附近。

国歌在这里奏响,是最好的纪念。

十几个早期被发现的系外行星系统,已经被研究的非常透彻。

它们各自都有几颗行星在旋转?

各自都长成什么样?

他们都离各自的太阳有多远?

每一个行星系统离我们有多远?

我们其实都非常清楚了,

可他们唯独都缺一个有趣的名字

所以,在2014年9月,当时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在其官网上宣布了首次向全世界征集系外行星系统名字的活动,命名的对象就是2008年12月31日前发现的260个系外行星系统共305颗行星,向全世界参与注册的天文组织征集命名。

于是每个系统,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文组织为他命名。

而最终星星的名字叫什么,是由投票的人数决定的。

我们中国不少天文组织也提了案。


海豚座有一个著名的希腊神话。

著名的诗人和歌手的亚里翁是科林斯的统治者佩里安德的宫廷乐师,他因赢得了音乐比赛而获得不少财富,但是也正因为财富,使他在从塔兰托回家的旅途中遭到水手的谋害,亚里翁在临死前恳求再唱一曲挽歌,唱完后他毅然跳入海中,但他最终被一只受他美妙歌声打动的海豚救起,并把他送回了希腊的故乡。

这是一位伟大的骄傲的、内心充满高贵品质的音乐家,他的命运因他的音乐才华而得以改写。

而聂耳更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爱国音乐家。

他在年仅23岁时便溺水身亡。

虽不像神话中的亚里翁被海豚所救,

但他作为民族精神的象征却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他作为一名音乐家在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值得被全世界人民纪念。

因此,当时的清华大学学生天文协会便提议将18Del命名为“聂耳”。

海豚座以音乐为主题,恒星以聂耳为名,

因此行星我们以中国音乐“笙诗”为主题。

中国最古老的歌曲来自《诗经》。笙诗,是指《诗经》中有曲无词的六首诗,由于语言不同,每个国家创作的歌词往往无法相同,但是曲谱却是共通的。

这是献给全世界来自中国的敬意!

2021这个特殊的年份,

7月这个特殊的月份,

江之岛这个特殊的地点,

在这里中国选手赢得了金牌。

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义勇军进行曲在这里奏响,

“他一定能听得到!”

这是对聂耳最好的告慰。

这也是海豚座的小秘密。

2014年,由于当时的活动官网使用语言是英语,我们中国的命名就天然有着劣势,再加上当时我们中国天文人并不多,所以知道这件事的人很少,去投票的人更是少而又少。最终,我们没能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但我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一定能让人类对系外行星的命名中留下专属于中国的足迹!

未来,期待你的参与!

虽然海豚座不叫聂耳星,但是只要我们国人认可,他便永远是我们的聂耳星

 

上一条:星空日记本

下一条:邂逅师大天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