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天文科普 >> 正文

邂逅师大天文人

发布人:日期:2021-10-03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天文协会是隶属于湖南省科普基地——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的学生性科普组织。湖南师大天文协会成立于1980年,是师大具有自己特色的自然科学类老牌社团之一。

 协会的宗旨是“普及天文知识,传播科学理念”。在一届届成员的努力下,天文协会踏实、勤恳地向前大步前进着。自开设至今,社团开展了路边天文、天文知识竞赛、科普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丰富有趣

 其实天文并不是离我们遥不可及的科学,我们的日常处处充斥着天文的学问,如黄道十二星座——你是什么星座呢?又如月亮的阴晴圆缺,阴历和阳历的碰撞,摩多摩多。只要你喜欢仰望天空,只要你喜欢追寻宇宙深处的奥秘,只要你好奇望远镜的发展史,总之,只要你感兴趣,欢迎加入天文协会的大家庭!

 我们的活动也很精彩,这里汇聚了五湖四海的朋友,有会谈吉他的艺术青年,有会写诗谈哲学的文艺青年,有精通编程的理科学霸,加入这个丰富多元的大集体,你的大一一定会收获知识,收获快乐!

       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包括六楼太阳系与宇航展厅,七楼星云星系与宇宙简史展厅和八楼天文学前沿与未解之谜展厅。此外,在八楼上方我们还建造了大型全可动式穹顶,用于放置湖南师范大学40公分口径光学天文望远镜。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的建立结束了湖南省甚至整个中南地区没有大型天文馆的历史。而且与国内一些老牌天文馆不同的地方在于,我们天文馆在建设之初就定位为一家集专业性,趣味性与美学为一体的天文馆。在此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全新的天文馆建设概念,也就是将科研,教学与科普融为一体。

       天文协会依傍着师大天文馆,有极佳的观测位置。这里有超巨型望远镜,有俯瞰湘江一览橘子洲的天台。我们定期开展活动,中秋佳节,我们便与湖南都市频道合作近距离赏月,天协的小伙伴们还观测过木星的大红斑,土星漂亮的星环,也有玫瑰星云哟。


       作为天文社团,除了观测,我们当然也要科普天文知识。借助馆内专业齐全的设施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协会成员多次向参观天文馆的相关领导、校内同学、长沙市民等进行志愿讲解,曾数次接待50人以上的参观者队伍。在天文馆科普开放月,更是有近千名周边居民和中小学生前来感受天文的魅力,目睹师大天文馆的风采。

        在定期开展的活动中,我们接待学术界大佬,接待师大的学生,也接待长沙市市民,还可以陪伴可可爱爱的小朋友,带他们漫游天空。

      如果你喜欢讲解,或者立志成为老师,欢迎来做讲解员,锻炼锻炼自己的口才哟。


 今年的天文协会,将会定期举办天文馆参观活动,届时报名入口将会打开,想要参观的朋友们,要记得报名哟。

 同时,我们会定期会开展天文知识科普讲座,也会有类似ps,pr之类技能的讲座。如果你想学吉他、谈哲学,协会里都有各路神仙陪你过海哦!

     非常期待与你相遇师大天文人在此邂逅,让我们在这一段时间里一同成长,携手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