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讲座第四十四讲:Rare inclusive B decays in the Belle II era

发布人:日期:2021-10-12浏览数:

学术讲座第四十四讲


学术讲座第四十四讲
报告题目:Rare inclusive B decays in the Belle II era                                        
报 告 人:秦溱,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  

          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重夸克物理、电弱衰变过程、未来对撞机物理预研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14日   上午10:00
报告地点:量子楼309报告厅

报告摘要:

    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是粒子物理研究的核心任务之一,而味道改变中性流过程,如b->sll,是精确检验标准模型从而寻找新物理的理想场所。本次报告将主要围绕其中的典型过程——单举的B->X_s(X_d)ll衰变过程(ll为一对轻子)进行展开。实验上,正在运行的Belle II将对此过程的各类可观测量——衰变分支比、角分布、CP破坏等进行精确测量;理论上,我们整合已有理论进展,在此基础上对它们做出系统的改进和补充计算,最终对各类可观测量给出目前最精确的理论预言。届时,结合Belle II的测量结果与我们的计算结果,可以实现对标准模型的精确检验。同时,我们分析了可能的新物理效应对B->X_sll的影响,此前实验上在其对应的遍举过程B->K^(*)ll中观测到疑似新物理信号,我们发现未来Belle II对B->X_sll的测量将能对这些疑似信号的来源给出决定性的结论。

报告人简介:

    秦溱,副教授,研究生导师。2011年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学士学位,2016年于中科院高能所获博士学位。其后在德国锡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入职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长期从事重夸克物理领域的研究,主要成果包括:(1)对B介子单举稀有衰变进行系统的唯象研究,给出目前世界上最精确的理论结果;(2)提出一种用单举衰变来寻找下一代双重重子的新方案;(3)发明一种计算双重四夸克态在对撞机上产生几率的理论方法,准确预言了Tcc的产额;(4)对D介子非轻衰变的理论计算,预言了数十个衰变道的衰变分支比和CP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