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彭桓武科教中心量子论坛:超导电子学研究介绍

发布人:日期:2021-10-12浏览数:

彭桓武科教中心量子论坛第二百二十二讲

报告题目:超导电子学研究介绍
报 告 人:尤立星,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级人才,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研究方向:超导电子学、超导单光子探测技术和低温光电器件。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14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理学院509  

报告摘要:对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超导电子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及主要研究工作给一个概要的介绍。重点介绍超导单光子探测器及其在量子信息等领域应用的工作以及超导量子干涉器件及其在地球物理、医疗等领域应用方面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获国家级人才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致力于超导电子学研究。长期开展超导电子学研究,重点开展超导单光子探测(SNSPD)技术和低温光电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研发的SNSPD器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多次创造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九章)、卫星测距等系列应用世界纪录。发表SCI论文160篇,发明专利25项(含国际专利2项)。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18年获IEC 1906奖,2019年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技术发明家一等奖(第一完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