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彭桓武科教中心量子论坛:超导电子学与超导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机遇与挑战

发布人:日期:2021-10-12浏览数:

彭桓武科教中心量子论坛第二百二十三讲

报告题目:超导电子学与超导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机遇与挑战
报 告 人:王镇,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中心首席科学家。
研究方向:超导薄膜和超导电子学器件物理、超导约瑟夫森结、SIS太赫兹探测器、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超导量子干涉器件等。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14日下午16:00
报告地点:理学院509

报告摘要:

    超导电子学是凝聚态物理、微纳制造和电子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产物,至今已有近六十年的发展历史,并在极高灵敏度探测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超导集成电路技术是基于超导单磁通量子(Single Flux Quantum, SFQ)电路而构成,通过调控约瑟夫森结(Josephson Junction, JJ)控制超导环路中有无单磁通量子(Ф0 = 2.0678 x 10-15 Wb)来实现数字逻辑功能。超导SFQ电路具有极快的激发速度(~ 1ps)和极低的激发能耗(<10-19J),可望实现功耗低于1 aJ/bit和速度高于100 GHz的数字计算能力。本报告将结合超导电子学和超导集成电路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重点介绍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超导量子器件和超导集成电路技术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国家千人计划,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特聘研究员。

研究方向涵盖超导薄膜和超导电子学器件物理、超导约瑟夫森结、SIS太赫兹探测器、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SNSPD)、超导量子干涉器(SQUID)、单磁通量子电路(SFQ)、量子比特(Qubit)等各类超导电子学器件及其应用。在Science、Phys. Rev. Lett.、Appl. Phys. Lett.、Opt. Lett.、IEEE等多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0 余篇。